話說Lemon從懷孕前就一直說我一定要餵母乳,

因為母乳不論是對寶寶&媽媽都有太多好處了,

不然就不會每罐配方奶都想要仿母乳的配方

但是還是做不出母乳的感覺,

因為每個媽媽不同,吃的不同,母奶的成分就不一樣,

而且每段時期的母奶針對寶寶所需也不同,

像Lemon生產完感冒,我身體對抗感冒的抗體就會到母乳裡,

寶寶反而可以喝到有抗體的母乳唷~~

而且吃母奶寶寶雖然不會胖得很快但是會很結實

隨便就能舉例好多母乳好處:

對寶寶的好處:

不易引起過敏、增強寶寶抵抗力、寶寶成長所需所有營養、易於消化、吸收、促進新生兒腦部發育...等

對媽媽的好處:

促進子宮收縮、降低媽媽罹患乳癌比例...等


所以Lemon生完在月子中心的時候,就開始了沒日沒夜的擠奶日子,

每天定時3-4小時擠奶,半夜泌乳激素奶量較多時就一定要起來擠,不然會變石頭奶,

不過雖然我每天都很勤勞的擠奶追奶,但是在月子中心時也有好幾次硬塊塞奶,

這時我就會狂吃卵磷脂~~

嗯.......大概3次吧~~

有幾次是靠著護理師幫我按摩把硬塊推開,

但是有時覺得壓力&睡眠不足也是造成塞奶的原因唷,

因為我有次塞住,只要睡個覺放鬆,起來推一推竟然就散開了,真的很神奇耶

後來護理師跟我說,可能是我的乳腺太細了,所以很容易塞住,所以要多注意唷

乳腺阻塞的原因有好幾種:

1.吃太油膩太補導致母乳油脂太高 (像Lemon乳腺比較細如果沒有定時擠就很容易發生)

2.壓力、睡眠不足 (這也會導致母乳量下滑唷)

3.睡姿壓到乳腺也會造成阻塞

4.沒按時擠奶

5.內衣不合適(Lemon就有好幾次因為旁邊壓到而塞住)


 Lemon要開始敘述我的乳腺炎奮鬥史了,

大概就在杉杉要滿兩個月的前一個禮拜開始,

 7/3(五)我的乳暈的地方就感覺有硬塊,怎麼推都推不開,這時還沒有發燒,

隔天我就先去我原本生產的婦產科掛號,但是婦產科居然都沒有用超音波幫你先照乳房

看是什麼原因,就跟你說塞住了,要你冰敷+吃藥,給寶寶吸,

當有硬塊時請把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吸

但是這次無論我怎麼給寶寶吸還是都吸不出來,硬塊還是在那邊,也越來越腫,

7/6(一)後來我們又換了另一家婦產科,中壢非常有名的婦產科,

他同樣沒有幫我照超音波,那個醫生直接幫我硬推,真的是超級痛快飆淚了我,

然後就說通一通回家老公在幫忙推就好了,但是回家怎麼推還是塞住,

而且越來越紅腫,腫到都變形了....這代表乳腺已經受傷了........

7/7(二)我體溫已經慢慢高了,體溫37.5-6,但是硬塊還是沒通,

這天SY下班決定要努力幫我暢通,

推了大概一個小時,真的超級痛,自然產沒打無痛都覺得沒有現在痛,

而且痛到我飆淚+鼻塞......而且越來越紅腫,體溫也越來越高已經38度了,

紅腫+高燒=乳腺炎,我也伴隨著忽冷忽熱,

7/8(三)隔天我就到壢新醫院乳房外科掛號了,因為真的太痛了,手輕輕一舉一動就痛,

後來壢新的醫生先幫我照超音波,原來已經形成一個囊包,頭的地方根本就塞住了,

所以不論怎麼擠當然都不會通......

醫生說看把囊包那邊清乾淨會不會之後就沒有奶塞住,

(這時就讓我想到中壢非常有名那間婦產科的醫生,連照都沒照就幫我亂擠,

而且我的乳管還因此被擠破了.........

所以乳汁都塞在那邊腫成一個密閉囊包)

後來壢新的醫生就用針筒幫我抽膿,因為硬塊紅腫在發炎了,針插下去真的超級痛,

可是一次竟然才抽1CC,還說可能要一直反覆抽,

如果痛真的受不了了看要不要考慮在硬塊上打麻醉,然後劃一刀大概0.1-2公分讓他留出來會比較快,

抽完等到下午回家,真的還是越來越痛,體溫也都不會降,我決定晚上就去掛號劃一刀了,

大概等到晚上9-10點多,醫生就幫我打麻醉劃一刀,讓塞住的乳汁能夠擠出來,

在發炎的硬塊上打麻醉針的爆痛的拉,還好SY在旁邊陪我給我力量,

隔天還要再回診擠膿,不過真的很神奇,一開完過沒多久就沒發燒了,體溫恢復正常。

(因為傷口很小所以也不用縫線會自動癒合)

原以為乳腺炎就這樣痊癒的我,才發現事情根本沒這麼簡單,

因為囊包裡的膿雖然被擠出來沒發燒了,但是還是繼續製造乳汁,所以還是會一直有奶塞在囊包裡,

所以後來我都直接從劃一刀的傷口擠奶,因為這樣才不會塞住,

但是因為傷口很小,所以可能隔天就密了,我又要把傷口擠爆,讓乳汁能夠順利流出,

就這樣硬撐又過了一個多禮拜,傷口越來越密,無論我怎麼擠都快從傷口擠出不來了,

後來傷口真的密了,又開始塞住了,越來越腫越來越腫,連睡覺翻身舉手都痛,

半夜就一直冰敷舒緩(PS冰敷一次只能15分鐘內不能敷太久唷),也吃了兩顆醫師開的止痛藥。

不過我現在一直都以單邊親餵,乳腺炎那邊用擠奶的方式。

7/30(四)準備北上去看非常有名的乳房外科醫生陳XX醫生,

不過在當天早上,因為腫的太痛我冰敷的時候發現從傷口竟然又出了一點膿,

我就趁勢開始擠,擠了一大袋膿出來,終於沒這麼痛了,

連傷口都流血結痂了(這時我真的萌生我想退奶的念頭了,因為很害怕等下去台北門診醫生會把我的結痂摳掉又擠開OMG)

我們11點多就到台北等現場掛號,等到了晚上8點多才到我的號碼,

陳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,這裡的超音波連每條乳腺都照得很清楚,

非常明顯的我原本的乳管因為破了,所以形成密閉囊包,

母乳進去就沒地方出,所以就會越來越腫,

陳醫生也沒說要如何治療,只說就算抽膿也會抽完又有,就直接叫我退奶了,

從早上11點多等到晚上8點多才看到,就等到退奶兩個字,

回到家後家人&SY也都認為那就退奶好了,

畢竟看我這樣痛他們也覺得不要再試了,

還是不死心的我,就是想要給33喝母奶,

當天晚上我就在FB母乳的社團發問,有很多熱心的媽媽紛紛回應我,

還建議我去找泌乳醫生毛醫師

8/1(六)去台北博仁醫院找毛醫師,但因為毛醫師中午有演講,所以就延到8/5回診

8/5(三)SY陪我一起去台北博仁醫院毛醫師門診看診,

毛醫師建議要反覆抽膿,讓囊包裡面越來越乾淨,就會越來越好,那邊塞奶的部分也會越來越好,

後來照了超音波看到膿包大概有三公分,也直接拿針筒抽膿,抽了好大一管,滿了又換針筒再抽,

毛醫師也說我們最近會常見面,要持續觀察抽膿,

或許是因為這次沒有紅腫發燒,所以插針抽膿也不太痛,

毛醫師也開了抗生素的藥給我吃,讓我又更有信心了一點,

結果當天晚上回家擠一擠吸一吸,頭的部分竟然通了,

天啊~~~這真是太神奇了,我立馬傳FB訊息給毛醫師,

毛醫師也回我說這是最棒的結果唷,

因為從頭的地方通了就不會塞奶在那邊積成囊包,

不過因為發炎的奶,奶水會帶鹹味,所以杉杉也不愛吸,

只好一邊親餵一邊擠奶,省時又方便,

8/10(一)毛醫師回診,說我已經好囉~比預期的快多了,

我們都覺得或許是針筒抽膿把裡面全清乾淨了,所以很快的頭就通了,

之前在劃一刀用擠的可能還是沒有清乾淨,所以也都一直在發炎,

抗生素的藥也吃了10天一個療程了,毛醫師說也不用再吃了,

到時就會自然就好了。


後來真的過一陣子母乳的味道真的回到跟原本一樣,沒有鹹味了,表示真的痊癒了,

在杉杉滿3個月的時候,乳腺炎治療了一個月,終於痊癒了,

一開始杉杉還不要吸這一邊,我都要單邊親餵,另一邊用擠的瓶餵,

不過現在杉杉也開始會吸乳腺炎這邊的母乳,

我也開始就不再擠奶,想要達到供需平衡,這樣就不容易塞奶,也不會這麼累了,

出外也只需要一條哺乳巾罩住,就可以讓寶寶吃奶,不用再帶瓶瓶罐罐。

很多人不能體會當媽媽的為什麼這麼堅持,

像Lemon就硬塊塞奶好幾次,還中了最恐怖的乳腺炎,

家人&SY看到我這樣都很心疼,都覺得那就為配方奶不要再餵母乳了,

但是為了杉杉的健康&抵抗力,我還是希望能繼續餵母奶下去,

畢竟母乳有太多好處是配方奶比不上的,

也還好我有堅持&碰到好的醫生(毛醫師)還有FB母乳社團很多媽媽給的建議,

因為毛醫師是泌乳醫師,所以他會給我們這些想餵母乳的媽媽希望,

也不會輕易的就叫我們退奶,

經過這次,我覺得只要有關母乳塞奶之類的問題,

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師,而且最好一定要照超音波,

才不會像Lemon這樣,被別的醫師亂擠導致乳管破裂唷!!


延伸文章:

♕生產文♕ 37W4D 杉杉來了♡母親節前一天寶貝誕生記♡↬自然產沒妳想的這麼恐怖

博士膜--如何保存寶寶超音波照片DIY教學

Combi 嬰兒推車--日系血統.大輪歐式風格.單手秒收好方便

【杉日誌】2015/6/2↬杉杉24天剃胎毛,變成小沙彌囉❤

【杉日誌】期待已久的四個月收涎來囉❤ 吉祥話國語版

 【新手媽媽】天啊~~母乳殺手乳腺炎,對抗乳腺炎的一個月甘苦談


  喜歡Lemon的文章,就幫忙按個讚+分享轉貼文章

分 享: facebook 

歡迎加入Lemon的粉絲團按讚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乳腺炎 母乳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